清明祭英烈 致敬英雄魂

来源: 学生处    时间:2023年04月06日    浏览量:

本站消息 日暖风熏,清明至,苍松翠柏,寄哀思。又是一年清明时,2023年4月5日,为缅怀革命英烈,弘扬爱国主义精神,继承先辈之志汲取奋进力量,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学校组织云农学子前往昆明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扫墓,缅怀革命先烈,传承红色基因。学校易班工作站、军事爱好者协会、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、学生宿舍(公寓)兼职辅导员联合开展“致敬忠魂,英烈不朽”红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,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精神,激发同学们共同追忆先烈丰功伟绩,缅怀先烈精神,激发奋斗力量。

当天清晨,怀着对革命先烈们无比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,同学们在革命英烈墓前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,通过奏唱国歌、敬献花环、默哀、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方式缅怀革命英烈,并通过宣讲的方式,同前来悼念的人们,一起重温了王德三同志从五华山前往刑场途中发出的时代强音:“中国共产党万岁”。回顾了吴澄同志在狱中对难友说的:“一个革命者要有牺牲自己的精神,才会敢于革命”。追忆了刘平楷同志在狱中执笔嘱咐妻子:“如果我死了,不要悲伤,也不要为我守节,为党的事业,为人民的解放而死,我心甘情愿”。期间,还宣讲了马登云、王复生、张舫等多位革命英烈英勇就义的历史。追忆革命英烈们的英勇事迹,回顾党的非凡历程,体会风霜雪雨,感悟红色精神,领悟红色智慧,树牢红色信念。

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,排着长长的队伍向一个个烈士陵墓走去。在墓前,同学们恭恭敬敬地献上一束束鲜花,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献上最崇高的敬意!巍巍青山埋忠骨,赫赫功勋树丰碑。我们深知,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,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先辈奋斗得来的。他们凭着“捐躯赴国难,视死忽如归”的报国赤诚,“常思奋不顾身,而殉国家之急”的无悔追求,在危难时不改其心、不移其志、不毁其节,用抛头颅洒热血、不退缩勇向前的实际行动,彰显英雄本色。

抚今追昔,饮水思源。通过开展祭扫活动,大家深切体会到了先烈们不怕牺牲、甘于奉献的精神,感悟到了先辈们曾经为革命事业付出的艰辛努力。而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,同学们必将牢记先辈的拼搏奋斗,感恩先烈的牺牲奉献,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,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,始终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,以更加高昂的精神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,铭记革命历史,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!


作者:赵琰

图片:

编辑:朱伯钧